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马的博客

都是走失的游子 才能在子夜里相逢 这一时的热烈 能温暖一生 ——《昙花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绝·春趣  

2013-05-03 15:57:37|  分类: 我的原创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《九江日报》曾刊登王志云先生《咏春复字诗》,全文如下:

       诗歌是一种精炼的语言艺术,因此,人们在诗歌创作中一般都要力避同一个字反复出现。但也有人故意反其道而行之,在同一首诗甚至是每一句诗中反复嵌入一个相同的字,人们习惯上把这类诗称为“复字诗”。这种复字诗读来别有一番趣味。众多的咏春诗中就不乏这样的复字诗佳作。

       在山西等地民间广泛流传着一首《春字歌》:“春日春风动,春江春水流。春人饮春酒,春官鞭春牛。”这首咏春复字诗在每句第一、三个字的位置都嵌用了同一个字———“春”,而且镶嵌自然,通顺晓畅。其中,前两句描写了春天到来后春日春风动和春江春水流的春景,后两句描写了古代立春时的两大习俗———春人饮春酒和春官鞭春牛。

       民间还流传有一首无名氏所作的《咏春》复字诗:“春水春池满,春时春草生。春人饮春酒,春鸟弄春声。”该诗前两句在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的位置、后两句在第一、四个字的位置重复嵌用“春”字,其中有人有景,有动有静,重复中亦有变化,晓畅中不乏意境,可谓是咏春复字诗中的佳作。

       传说明人顾茂俭妹亦曾作过一首题为《春日》的咏春复字诗:“春雨过春城,春庭春草生。春闺动春思,春树叫春莺。”顾茂俭妹的生平史书无考,但从其名字和这首咏春复字诗的内容、风格上来看,这肯定是一位女性。这首咏春复字诗在结构上和前面无名氏的那首类似,但内容,风格却有所不同。

       传说某年春日,乾隆皇帝在一帮大臣的簇拥下到郊外游春时,看着眼前一派春光明媚、万紫千红的春日美景,听着大臣们“圣天子仁明有道,故而风调雨顺、国泰民安”的赞颂之辞,不禁诗兴大发,当即转身对身旁的纪晓岚说:“如此良辰美景,虚度了实在可惜。朕命卿作一首咏春诗,每句至少嵌上两个‘春’字,卿以为如何?”纪晓岚欣然从命,略加思索,脱口吟道:“春光春风春景和,春人路上唱春歌。春日临窗写春字,春闺女子绣春罗。”纪晓岚吟诵刚罢,大臣们都不禁为他的才思敏捷而齐声喝彩:“好!好!”乾隆皇帝也点头称是。

       在我国一些地区的民间还流传着一首题为《春条儿》的咏春复字诗:“春天春日春水流,春原春草放春牛。春花开在春山上,春鸟落在春枝头。”这首咏春复字诗全诗巧妙地嵌入了10个“春”字,把生机勃勃的春景描绘地无比生动,读来令人感觉春意盎然,别有一番情趣。

       “复字诗”作为古体诗歌的一个变体,与回文诗、宝塔诗、数字诗等一样增加了诗的趣味性和游戏性,很值得一读,而其中也不乏一些艺术性很高的作品。如〔唐〕·吕 温诗作《嘲柳州柳子厚 》:

  柳州柳太守,种柳柳江边。柳管依然在,千秋柳拂天。

  吕温是唐代的诗人,他是柳宗元(字子厚)的朋友,在柳宗元被贬为柳州刺史时,他写了这首诗和柳宗元开玩笑。诗题虽说是“嘲”,其实是恭维,末句“千秋柳拂天”,是比喻柳宗元在柳州的德政文章,会永远留在柳州人的心里。全诗围绕着“柳”字做文章,在短短的二十个字中重复了六次,很不容易。

       品诗之余,不免心存尝试,现戏作一首与网友共同探讨:

   七绝·春趣

    春日寻春走四方,

    春情春意湿春装。

    春花春草多春趣,

    春燕衔春绕屋梁。


      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